981741978

【追凌】少年心事

少年人的心思,藏在攥紧的眉头、清浅的笑意,以及一碗莲藕排骨汤。

兰陵金氏家风奢靡,喜精致奢华,一场夜猎随意就是四百张傅仙网。虽说金光瑶一事后不比当年,可左有云梦江氏江宗主,右有夷陵老祖魏无羡,加之金凌不似从前般娇矜成性,颇有四大世家家主之风,金小公子这家主之位毕竟还是坐稳了。如今金小宗主继任兰陵金氏家主之位后第一个生辰,自然办的是风风光光,仙门百家来贺。

金凌本人倒是不喜大肆操办,穿着金星雪浪袍规规矩矩的端坐在金陵台上对贺礼之人一一回礼,有些人他甚至都不认识。金凌素来好动,以往夜猎常常是冲在第一个,身后的蓝思追跟上来一口一个“阿凌小心为上”,婆婆妈妈的,金凌却受用的很,越发爱往前冲。如今这般正襟危坐,不像是他,倒像是蓝家那个蓝思追会做的事儿。

金凌念及此不禁失笑,自他继任家主之后,诸事繁杂,很长一段时间没见蓝思追等人。不知在此期间他们又去哪些有趣的地方夜猎了,今日蓝思追来他要好好问问。若是好玩,他定要拉上蓝思追再陪他去一次,否则.......否则他便再也不理蓝思追,再也不同他讲一句话。

金凌正想着若是蓝思追不答应,他要如何如何,姑苏蓝氏便到金陵台了。泽芜君闭关暂且不提,魏无羡在云深不知处快闷出个鸟儿来,自然是要跟着含光君来凑凑自家大外甥热闹。含光君风光霁月,魏无羡潇洒肆意,在座的各家子弟纷纷侧目。

金凌看到他们起身快步迎上去拉上蓝思追的胳膊,“蓝愿!”不同于这些日子里装的老成持重,声音里分明是喜不自胜的少年心性。

“咳咳......”魏无羡嬉笑着撞撞蓝忘机,“我说蓝二哥哥,我看着思追可比你更有面子。”

“就是就是,我说大小姐,你怎么就看到思追没看到我呀!我可是特地向先生恳请来为你庆祝生辰的。”

“你才是大小姐,你全家都是大小姐”

“景仪......”蓝思追责怪的看一眼身旁的蓝景仪,转身向金凌作揖,“金宗主,我代景仪向你道歉。”

从前他们玩闹时,蓝思追就常常扮演调停的角色,时常代蓝景仪向他道歉。今日一句“金宗主”却听的金凌闷闷的,像是被打了一拳似的,偏偏还说不出什么话指责,难不成怪蓝思追礼仪太好?还是怪他太过生分?仔细想来或许蓝思追不过是看在金氏的面子上才待他格外照顾,又或许是看他年幼于他才时时关心,反正蓝思追本来就是这样的大好人!

他当然知道蓝思追不过是出于当着众人的面不可逾矩的考虑才会如此,可是知道是一回事,实际上又是另一回事,他心里就是不痛快,也不要蓝思追痛快。攥紧了眉头用厌恶的眼神瞪了蓝思追一眼,向含光君闷闷的回礼转身就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去。他分明看到了蓝思追有些无措的眼神和伸出后又缓缓放下的手。他才不要什么为你考虑,不要什么思虑周全,他就是不要蓝思追同他如此生分。

宴席开始,自然免不了觥筹交错。从前一群小辈们跟着魏无羡偷偷喝酒,金凌总是喝的最凶,醉的也最快。醒来必定是蓝思追在旁照顾,再听他唠唠叨叨的劝几句“阿凌,不可多饮。”金凌今日同蓝思追赌气,偏要多饮,来者不拒,连江澄手上隐隐闪过电流的紫电也视若不见。

嘴上说着不醉不归,眼角却偷偷瞥向姑苏蓝氏的坐席,心里不禁隐隐得意不知蓝思追脸上会是个什么神情。可惜望过去哪儿还有什么蓝思追,只剩下喝的正欢的魏无羡,在旁照顾他的含光君和勉强算得上端方雅正嘴上进食速度却很快的蓝景仪。

蓝思追去哪儿了?今日他生辰,偏要一而再再而三的惹他不痛快!金小宗主心里失落的紧,再没了心情,借口喝醉了就抛下了仙门百家。届时免不了又是被舅舅一顿破口大骂,可他就是想任性一回,不想做什么金宗主,只想再做一回金小公子。

摇摇晃晃回到了卧房,险些跌倒过去,索性被人扶住了。一抬头,惹他不快的罪魁祸首就立在门口冲他轻轻浅浅的笑。金凌此刻却烦透了蓝思追这样。就是他这样轻轻浅浅的笑意,丝丝缕缕的关心,让他以为蓝思追对自己应当是有所不同的。如今蓝思追唤他“金宗主”,任由他喝醉也不去劝他,人家要把关心收回去,他一点也不在乎,打定了主意以后不再理蓝思追了,他却又出现了。小心的扶住他,为他端来醒酒汤,轻轻浅浅的冲他笑,绵声细语的唤他“阿凌”

“阿凌,你好些了吗?”

“现在这么不叫金宗主了?!”金凌尚在气头上,自然没什么好气。

“阿凌可是生气了?”对面的人坐下来直直的看着他,“阿凌莫要生气了,方才仙门百家弟子都在,我若是唤你阿凌,岂不是有损兰陵金氏家主的面子?”

“你......”金凌被堵得说不出话来,蓝思追此人当真是狡猾无比,分明是他气了人,却总是很有道理的样子,叫人无从反驳,若是反驳了还显得你很无理取闹。金凌自幼伶牙俐齿,被他骂过的人没有一千也有八百,偏偏遇上蓝思追就跟霜打的茄子似的没赢过一回。你你你了半天,横竖也不过是一句你混蛋。

“好好好,我是混蛋。千不该万不该,不该惹阿凌生气。”

“你又来哄我,当我是三岁小孩吗?”话是如此,倒是奶猫一般乖乖喝醒酒汤了。

“我们阿凌怎么会是三岁小孩呢?阿凌是兰陵金氏的家主,是仙门百家中最出色的少年”

“比你最崇拜的含光君还出色吗?”

“是”少年定定的看着他,“在我心里,阿凌比含光君还出色”

姑苏蓝氏的醒酒汤果然有效,金凌的酒醒了许多,脸却更红了,连忙躲闪了眼神,“那......那个盒子里是什么?也是醒酒汤吗?”

“这个......是我送阿凌的生辰礼物。”

金凌有些疑惑的打开盒子一看,是一碗莲藕排骨汤。

汤汁洁白如乳汁,依稀可见散架的排骨和白玉般的莲藕。汤汁划过喉咙,整个身子都暖起来。排骨被炖的软烂香醇,加上莲藕的清香融合在一起。

“吧嗒”一滴眼泪就落尽汤碗里,端碗之人低着头,“蓝愿,我有没有跟你说过我娘最拿手的就是莲藕排骨汤。”

“我知道......”

“自从......自从我爹娘走了之后,莲花坞就再也没有莲藕排骨汤了,我从来也没尝过。今天是我第一次吃......”

    “我知道,我都知道。”蓝思追过去抱住他的小朋友。一个月前他去山下除祟,主人家盛情留他用餐。那户人家的老婆婆娘家是云梦,端上来一碗莲藕排骨汤。他见了便想起魏前辈曾经说过他师姐从前最拿手的就是莲藕排骨汤,便央着老婆婆教他。回到云深不知处又反复调整了一个月终于被魏前辈认可,做出了他师姐的味道。云深不知处饮食简单,用魏无羡的话来讲就是吃草的,因此蓝思追实在没什么烹饪天赋。为了赶在他的小朋友生辰之前学会,荒废了不少时间,甚至连蓝家亥时息卯时起的家规都犯了才成功。

他的衣服湿透了一片,阿凌一定是想念他的爹娘了。外人只见金家小公子生来便是天之骄子,从小有江宗主和敛芳尊护着,娇矜得很,脾气也坏,却不知道金凌满月便失去父母之痛。什么时候对金凌动心的呢?大概就是往日那个高傲的小公子满脸泪水却不肯放下手中的岁华那刻起吧。由怜故生爱,从此打定了主意要好好保护他一生平安喜乐。

“蓝愿,我很想我爹和我娘......虽然我连他们的模样都是通过画像才知道,但我知道他们是世界上最好的爹和娘。”

“阿凌”他蹲下身用拇指擦去金凌眼角的泪水,“他们一直会陪在你身边,我也会一直在你身边”

“我才没有哭!都怪你,好好的生辰非要惹我”一把推开蓝思追,转而又小声的嘟囔“再说了,谁要你陪在我身边了啊?”

蓝思追又换上了一脸怜爱的笑脸,从前泽芜君就用这样的神情看着小叔叔,蓝家的人是不是都是这样的呀,看的金凌有些不自在。“喂,蓝愿。本公子生辰,你就打算用一碗莲藕排骨汤打发了呀?”

“阿凌,生辰快乐”

递过来是一卷画。“这还差不多”,金凌边说边打开,画里是矜贵非凡的小公子,一手握着岁华,另一手握着的......分明是蓝家的抹额。

金凌早已知晓了蓝家抹额的含义,非命定之人不可触碰。蓝思追画中的意思分明就是......金家小公子一向脸皮薄,闹了个大红脸,偏偏某人还握住他的手,“阿凌,你可知我心意?”

正巧此时开始漫天烟花,金凌挣开蓝思追的手往外跑。跑到一半又停下来,“蓝......蓝愿!你还不追上来一起去看烟花!我可不会等你!”

“好”

金凌看着烟花心乱如麻,蓝思追看着金凌心旷神怡。

“给我!”

“什么?”

“当然是抹额!你个傻子!”

“阿凌”

“以后不论什么情况都不能叫我金宗主”

“嗯”

“还有......我亦心悦你”

少年人的心思,露于绯红的脸颊、缠手的抹额,以及一个漫天烟花的吻。

 

评论(3)

热度(5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