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1741978

【蔺靖】不如归去 番外一

萧庭生这孩子也挺可怜的,哎~~


 


番外一


萧庭生的一生都只是接受着命运的安排,从祁王之子到成为死囚,从死囚到掖幽庭的罪犯,从掖幽庭的罪犯到靖王府的侍卫,又从靖王府的侍卫到亲王。而如今,又从亲王变成了高高在上的皇帝。他这一生只是随着命运的安排,从未自己追逐过什么。而他唯一所求的却也是他一生都没法企及奢望的。


他不知道自己的一生究竟是算幸还是不幸。但至少在他的生命里出现了苏先生,飞流哥哥,陛下还有最为重要的,蔺晨。


其实论亲密,亡父的故交苏先生,血脉相连的陛下与他更应该亲密才是。可他心里却始终是与蔺晨更为亲近。


苏先生带他离开掖幽庭,教他礼仪乐射,传授他治世之道;陛下更是对他怜爱有爱,不但恢复了他亲王的身份,各种赏赐无一不是最佳的,甚至带他到城楼上看这万里江山,繁华的帝都。可是他们却总是教导他要向他的父亲一样做一个贤王,告诉他他的父亲曾经是一个多么让人难以企及的人物,而这个父亲在他心里却连一个模糊的概念都没有,他只是一个自小在掖幽庭中成长的孩子罢了,他们却总是急迫的想让自己成为父亲。他有时候甚至分不清他在他们的眼里,究竟是萧庭生还是父亲的代替品。然而这一切也只是他心里的想法,他怕伤了他们的心,所以他只能小心翼翼的竭尽全力的扮演着他的父亲。


蔺晨和他们不一样,蔺晨会不着痕迹的替他挡去那些恶言恶语,会带着他去骑马看戏,在他背书挨骂时替他往先生的茶里加墨水,偶尔蔺晨心血来潮时也会指点他一二,而不知为什么,只要是蔺晨教他的,他总能学的很好。蔺晨在他心里是不一样的,苏先生和陛下像是长辈,而蔺晨却像是他的哥哥一般,明明他的年纪比陛下还长两岁。那个时候萧庭生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对蔺晨抱有这样的想法,只是只要是蔺晨来,他总是很开心的,哪怕蔺晨并不是来找他,只是看到时跟他说几句话也是好的。


后来蔺晨要随苏先生出兵,那时候萧庭生说什么也要跟着一起去打仗,嘴上说着什么大义,可他心里却明白是为了什么,他不想蔺晨有危险,前线的战事有多危险他是知道的,苏先生与陛下讨论时从不避着他,他们只当他是小孩子而已。结果可想而知,必然是不会被同意的。可是即便是被陛下打断了腿他也是要去的。但蔺晨却特意回马过来跟他说“放心,我会保护好你苏哥哥的,等我回来带你去放风筝,琅琊阁有一种风筝能带着人在天上飞。”而他就一天天的盼着,盼着蔺晨回来带他去放能载人的风筝。连蒙挚都看出他那几月都是心不在焉的。后来,蔺晨倒是平安回来了,可是苏先生却死了,自然蔺晨也没有带他去放风筝。而他也没有在意,只要蔺晨安然无恙的回来,便是好的。    


陛下在蔺晨的帮助下登上了皇位,而蔺晨就站在他的身边。那时候自己心里是很开心的,他本来以为苏先生死了蔺晨就不会留下了。可是蔺晨留了下来,虽然离自己很远,只能远远的望着他,可是他毕竟还在金陵不是吗?他并不关心蔺晨为陛下做了什么事,也不去理会他听到的什么功高盖主之类的风言风语。在他的心里,也许很多人都在意的皇位根本配不上蔺晨。但是他还是会害怕,害怕陛下会轻信小人之言伤害蔺晨,届时自己又该怎么办?自己又能怎么办呢。他只能谨小慎微的观察着陛下的表情,期盼能够从中看出一丝一毫。其实以蔺晨的本事,陛下的性格根本无须由他来关心这些,可他就是时时挂心,这是他能为蔺晨做的唯一也是所有的事了。


蔺晨偶尔还是会来指导他一二,言语间他总是隐隐觉得蔺晨和陛下有着不一般的关系。蔺晨却还是从前的性子,一样的爱带着他闹,还当他是之前那个小孩一样拉着他去买糖葫芦。其实他早就已经过了吃糖葫芦看皮影戏的年纪了,可只要是蔺晨来找他,他还是一副欢天喜地的样子,他喜欢看蔺晨带他出去玩时的玩闹样。


在萧庭生的印象里蔺晨永远是闲适淡定的样子,好像天塌下来也不能影响他玩乐。直到陛下在宫中遇刺,那是他第一次在蔺晨眼中看到了惊慌失措。那一次行刺是滑族的奸细做的,蔺晨从前跟他讲过,对于滑族而言这也是他们的正义,所以他从不对他们主动下手,蔺晨总是心存仁慈的,他不愿有无谓的流血。可是这一次他却将滑族整个消灭,一个不留。


蔺晨带陛下回了内殿,可是他自己却消失了。萧庭生再次看到他时,他满身是血的回来了。那一日,自己也在内殿之中,可蔺晨的眼里却没有看到自己。他就这样看着蔺晨将手中沾满血的草药口对口的喂给陛下,这时他才明白原来是这样,他才明白或许他的一生都只能活在对他的仰望之中,永远也不可企及。那一日,他听到蔺晨用最冰冷的声音跟皇后说今后不要再让我看到你。他才知道原来一直如沐春风的蔺晨,也会有这样冷如修罗的时候。


陛下消失了,没人知道他去了哪里,是生是死。自己又被安排着继承了皇位,蔺晨还在自己身边没有离开,他为自己筹谋为自己扫清障碍。可他就像是变了一个人一样,好似整个金陵城中已经没有什么值得他留恋的事物。他对敌人的手段甚至叫人咋舌。连对自己都这么狠的一个人又能对敌人好到哪儿去呢?他已经不再是从前的那个蔺晨了。在外人看来,他是在竭尽全力辅助自己,比当年辅助萧景琰时更加用心,可自己知道,蔺晨只不过是在完成任务而已,完成陛下交给他的任务。他用陛下将蔺晨绑在身边,而待到陛下的任务完成之时,就再也没有理由了。曾经自己努力的想把最好的都献给蔺晨,而如今他坐在最高的帝位上,却只能尽自己的努力让蔺晨早日完成陛下的托付,让蔺晨早日离开他本就不该来的金陵。


蔺晨离开金陵之日,萧庭生前去送他,他问先生还有一日会回金陵看望朕吗?


那是蔺晨看着他说也许吧,谁知道呢?


可是萧庭生知道,蔺晨永远不会在回来了,而他终究又成了一个人,坐拥万里江山,独享无边寂寞。


 

评论(4)

热度(7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